close

 『爬過生產的天堂路,我知道這是場值得驕傲的戰役』

 

2010年9月25日下午兩點

又經過一個星期沒有產兆的日子,今天下午兩點我就乖乖的拖著家當,到醫院報到準備催生。 

因為病房還在整理,這時的我還不知死活的在外面幫肚皮拍照紀念

三點整,我已經躺在產台上兩腿開開的給護士剃毛,第一次見面就被看下體,好害羞>//<

護士俐落的拿著刀片剃著我的毛,還不忘跟我聊天,希望護士小姐不要失手的好...

過沒多久吳醫生出現了,內診後說『"勉強"開了半指』

我心想"還有半指喔,我想應該是0.5指都沒開哩"

之後醫生用塞藥的方式,讓我子宮頸軟化,塞藥前大約10分鐘宮縮一次

一塞完藥一測就已經三分鐘宮縮一次了,這個藥效對我還真有用啊

這時候的痛大約是一般的經痛,我還可以看電視聊天,殊不知,之後就是天堂路的開始...

2010年9月25日下午五點

 這時候陣痛越來越強烈,越來越密集,大約是我平常經痛的10倍了,


(最右邊為宮縮表)

早就有聽聞過催生會很痛,不知道還要痛多久......我已經痛到不太想講話了

本來抱著不打無痛分娩(應該要說是減痛)的我,也在這一瞬間瓦解

 

2010年9月25日下午七點

催生的藥效是四小時一次,所以我又再次的回到產台上被內診

這個時候已經開一指半了,醫生說進展的非常好,這時候又塞了一顆催生藥

醫生也問我要打無痛嗎?我立馬點頭說好,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可以撐多久

過了兩分鐘後麻醉科的醫生出現了,在我不停的陣痛之於,還要蜷曲成像一條蝦子

麻醉的醫生摸著我的脊椎說『等等我針打下去你不能縮喔,歪了就很麻煩了』

醫生降一說我更緊張了,再還沒下針前他又摸了一下要下針的部位

我緊張到縮一下,立刻被醫生念了.....

"醫生...我又痛又緊張,你都不懂這種心情嗎?"我內心無聲的吶喊

沒多久醫生就下針了,剛好是我不是陣痛的時候,所以我清楚的感受到脊椎下針的痛

眼淚立刻留了下來,這時不只肚子痛,連背也痛,我心想

打無痛真的是一個正確的選擇嗎??

後來連右手都被打點滴了(應該是生理食鹽水之類的)

打完針後又進行了40分鐘的胎心音,雖然我下身有蓋著薄被,但還是忍不住的一直抖

之後又因為打了無痛,所以下半身會有麻痺的感覺,我無法自行走病房

護士用輪椅把我推回病房,因為背有埋針不是很舒服,我整個駝著背回到房間

這時病房內有我阿木,還有公公婆婆大家都在,我知道大家都是出於對我和吳虎的關心

但因為身體上的疼痛和疲憊,讓我覺的真的很不舒服,不想要這麼多人在病房

所以當我一躺到病床上時,就莫名的大哭了起來,把在場的人都嚇到了

老吳也知道我真的很不舒服,就好言相勸的把大家都勸回家了

這時陣痛的頻率大約是六分鐘痛一次,但是陣痛的強度卻又更強了

我只能趁著陣痛的空檔,讓老吳餵我吃一些東西

 

2010年9月26日凌晨12點

整個人累到非常的愛睏,但快睡著的同時,一波波的陣痛又襲急而來

我有聽聞過第一胎通常要陣痛17小時才會生的出來,所以我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

這時我又被推到內診的地方,大約30分鐘前我就感覺道無痛好像沒效了

有些醫院的無痛是點滴式的,可以讓產婦自己加藥,但也因此很多產婦最後因為不覺的痛

結果自然產不出來變成剖腹,我的醫院是由醫生這邊控制藥量的

也大約是四小時就會失效,到時會看開指的狀況再看是否可以加藥

醫生說無痛很兩極,有人用了會拖長產程,有得則會加速子宮頸軟化

我很幸運的是後者,但沒想到之後會發生的這麼快

這時內診開兩指半了,醫生說進度很好,快的話大約再三到四小時就會全開

慢的話就是五到六小時,一聽到還要這麼久的時間,我的腦袋真是一片空白

既然還有這麼久的時間要熬,我也只好請護士在幫我加無痛的藥

本來用塞藥的催生也改成用點滴式的,再我加了無痛藥劑的10分鐘後

我的陣痛更強烈,時間也縮短了,護士說如果我陣痛的頻率到60秒或90秒就痛一次

有很想要解便便的感覺的時候,就要通知他們,代表要生了

(因為胎頭下降後,會壓到直腸,就會有想要大便的感覺)

被推回病房後,陣痛的指數大概已經是經痛的100倍以上了

我終於了解有的媽媽形容就像下半身被卡車碾過,真的一點都不誇張

我明明就有打無痛,可是我整個人痛到在床上翻滾

一直冒汗發抖,老吳看了也很心急,在旁邊一直幫我擦汗

還讓我瘋狂的大抓他的手,我痛到忍不住的呻吟,叫著我好痛

我痛到抓著病床的攔竿一直抖

後來他就把護士扣了進來,很激動的質問護士說『不是有打無痛嗎?怎麼還會這樣?』

護士很冷靜的說『無痛當然不是都不痛啊,應該是叫減痛,他這樣已經減痛90%嚕』

(後來想想老吳跟護士還真像演連續劇XDDDDDD)

護士內診後說『開三指了』

我整個痛到呼吸整個很凌亂了,護士說『馬麻,你這樣小孩會吸不到氧氣』

就在我痛到要昇天之於,還要跟著護士調整我的呼吸

護士可能也發現我真的很痛,看了一我的催生點滴,不知為何的就把他換成了別包

可能發現藥效加太強了吧=  =||

不過換了一包後好像也沒比較好,我的下半身就像卡車碾過來,大象群再跑過去

就這樣來回的碾過我的下身的這種痛,我也終於了解為什麼有些產婦

痛到後面會大叫『我要剖腹』了,我一瞬間也有這樣的念頭

 

2010年9月26日凌晨1點45分

就這樣,我被強烈的陣痛一直襲擊到了快兩點

我整個人全身都是汗,病床的欄杆也被我抓到快搖搖欲墜的感覺

這時的陣痛再也沒斷過了,也出現了有想要大便的感覺

我立刻用進全身的力氣跟老吳說...『叫護士,我有想便便的感覺了』

老吳立刻又很快的把護士叫了進來,這時我心想,內診要是還是開三指

我可能就會大哭了...... <=沒用的傢伙

沒想到護士一內診完說

『已經要生了』

聽到這句話真的就像囚犯聽到『你可以出獄了』這般的感覺吧...

 

2010年9月26日凌晨2點

 我立刻被以最快的速度推到產房,但是還要自己爬到產台上

一直陣痛的我跟護士說等一下,護士說不能等了,已經要生了

我用盡我的力氣爬到產台上,所有的人都進入備戰的狀態

老吳也如他承諾的跟我進到產房,這時有個精神的支住真的很重要

我的醫生也因為考慮到我半夜可能就要生產,在晚上看完門診就在醫院等著

我上產台時,醫生就已經出現在等我了

(這真的很重要,因為聽聞過很多媽媽明明肚子就很痛想要用力了

卻還要等醫生姍姍來遲的接生才能出力,這段時間是很痛苦的)

 這時護士不知從產台的那邊生出兩聊繩子給我拉著@@

(我的產台沒有欄杆,我有想過那我要拉哪啊?XDDDD)

因為我的羊水始終很堅守崗位的沒有破,是醫生幫我戳破的

就好像有個氣球在肚子裡破掉,感覺很微妙...

這時有一個護士站在我肚子旁至高點的地方,雙手幫我按壓肚子

護士說『馬麻,等等痛的時候,你就要跟大便一樣的出力,聽到沒

眼睛不要閉,要看著自己的肚子。拔把,你就幫馬麻抬他的頭,讓他可以出力』

第一次用的力時候,因為我的氣亂掉了,整個白出力

護士又說『你要憋住氣,像游泳一樣,等等我說吸氣,你要憋到10秒

然後一樣要記得用力,知道哪?』

我也不斷的在耳邊聽到老吳一直幫我打氣

護士的教法真的還蠻有用的,在我用力了10分鐘後,用盡全身的力氣

醫生這時說『看到頭髮了,再加一點油』

同時我也聽到醫生剪我會陰的聲音,但是一點也不痛

因為陣痛真的太痛了.........

 

2010年9月26日凌晨2點12分

彷彿整個人都要靈魂出竅般的快在空中看到自己躺在產台上時

 就聽到醫生說『生出來了』

然後就聽到一陣很有力的哭聲,這時的我腦袋真的是一片空白

我當媽了~~~~~~

我本來以為我會大哭,可是因為整個人太疲累了,我整個放空

吳虎立刻被帶去洗了乾淨,我則在產台上做產後的護理

 這時就像剛剛什麼事都沒發生過的樣子,醫生要我給他10分鐘

他會幫我傷口縫得很漂亮的>//<

不過縫得時候因為有打麻藥也不會痛,我還躺在產台上跟醫生聊天XD

醫生說我出力的很正確,所以生的很快,我說...

『因為我最愛大便了』XDDDDD

不過因為剛剛生完用盡熱量,我整個人抖個不停

醫生說是正常的,我就邊抖邊跟醫生講話,好瞎XDDDD

 

2010年9月26日凌晨2點30分

之後我被推到恢復室,要躺兩個小時才能回病房

老吳也在外面等我了,還照了吳虎剛洗完澡被抱出來的照片

好像一隻猩猩喔XDDDDDD

老吳說他看到吳虎出來的那一剎那,整個熱淚盈眶

(現在他只要逢人就推廣要陪老婆進產房,因為就像看LIVE版的DISCOVERY)

在恢復室就可以聽到吳虎宏量的哭聲(只有嗓門像到我吧XD)

因為剛出生還不能喝配方奶,於是護士就把吳虎抱到我這邊來

要我先給他吸我的ㄋㄟㄋㄟ,因為他一直在育嬰室吸手啦!

(果然跟在肚子裡一模一樣XDDDDD)

吳虎整個好軟我超緊張的,沒想到就這樣生了一個小孩出來

這時我跟老吳也都累了,之後的育嬰生活才要開始

FIGHTING!!

 

PS 1: 我沒有被浣腸說>//<因為醫生問我當天有沒有解便,

我說有,我還大了很多次,醫生說,那就不用浣腸了

 

PS 2: 說好的產房實錄照因為整個很突然的被推去生,我連眼鏡都沒戴

更不用說是相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ec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